蓝茵

【双面神探/雨世无双】04. 远山淡影

04. 远山淡影

 

 

住院生活没有持续很久,但短暂不影响它的无聊。王大雨先给徐无双搬了电脑来,介绍他玩自己最近沉迷的游戏,魔兽世界经典怀旧服,徐无双反手一个爆栗,十几年前我玩这个游戏的时候你还在上小学。

屡败屡战是勇敢狗狗的突出品质,第二天王大雨背来了书包,头下脚上,一股脑都倒在小桌板上。

徐无双捡起来,好家伙,神雕侠侣1234册。无数武侠小说里,他偏偏挑了这套,不禁让徐无双有些怀疑徒弟的用意。

“你什么意思?”

“我没什么意思。”

做师父的一脸我不信,把书像凶器一样拿在手里:“你最好不要有其他的意思。”

“你以为我是什么意思?”

“你拿神雕侠侣,问我是什么意思?”

“那你要这么说就没意思了。神雕侠侣有什么其他意思,你跟我说说呗。”

“滚蛋!”

书被扔到门上之前,王大雨落荒而逃。

 

等神雕侠侣看到“十六年后,在此相会”,徐无双就销假回去上班了。隔了两个礼拜重新回到办公室,推门就吓了他一跳,整间屋子里全是绿植,从书桌到窗沿摆的满满当当,看着跟热带雨林似的。

他伸头看了看,退出来,把门关上,回头撞上王大雨“求表扬”的眼神,隔着玻璃门青年的脸色也被映得发绿:“怎么样,医生说多呼吸新鲜空气好,我……”

徐无双抬手,想揍他,手落到脑袋上面,最后只是蜷起指节,叩了一下:“搬出去。”

“啊?为什么啊?你不喜欢什么花?不喜欢我可以换一种……”

“放花也要有限度!”他指着门里,“这苍松翠柏的,里面是坐的人啊,还是摆的黑白照片啊!”

 

 

满屋子的绿植都分送给了同事们,邢国良收到最多,因为他的办公室最大,这场故事的最后一点尾声也在消弭。他们彼此默契地不再提起市局发生的事故,或者说案件。事情闹到这个地步,也不再是新安分局刑警大队可以置喙的问题。徐无双仍旧忙于辖区内层出不穷的案子,偶尔接到通知,去市局协助调查,说明情况。

如此过去了大概一个月左右的时间,徐无双从市局回来,下午三点钟,小朋友们都跑出去外勤了,办公室里静静的。他走到办公桌前坐下,玩旧了的无限魔方下面,压着的东西露出红色一角。

他把魔方移开,原来是一个护身符,红色的底上绣着出入平安四个字。求神庇佑这类事他从来也没做过,不过眼前这个,不难猜测是谁拿来的。

到了六点多小朋友们都回来了,快错过食堂饭点,都大喊着丢了背包跑步去吃饭。王大雨慢了一步,徐无双走出来,隔着他工位的玻璃板,抬手敲敲。

忙着找饭卡的徒弟立刻抬头:“哈,师父,你还没吃啊。”

徐无双拿着平安符问:“你求的?”

“嗯,”王大雨看着他,很认真地讲:“不管你相不相信,我觉得求一个心安也好。”

他这样诚恳的样子,徐无双反而不好发脾气了,下意识摸摸鼻子:“我们跑外勤的,带着这个,影响不好,再说,我以后会更小心……”

王大雨握住他手腕,把他拿着平安符的手心合拢起来:“不是你,是为我求一个心安,好不好?”

这个徒弟,又温柔,又多话,也不够果决,有那么多在徐无双一眼看来不适合做刑警的缺点,可偏偏是这一点真心,令他无法拒绝。

他握着那护身符说不出话,王大雨已经错开话题:“去吃饭?”

 

 

徐无双最后还是没有和王大雨吃饭,他没有等王大雨就自己一个人先开车回寝室了。城市里亮起万家灯火的时候,他在楼顶天台开了第三瓶啤酒,背后有人气鼓鼓喊:“医嘱有允许你喝酒吗?”

徐无双对身后招招手:“你也来喝一杯。”

王大雨不等他同意,直冲过来,长手长腿一跃就坐到了身边,一罐牛奶立刻取代了原来啤酒的位置。

他还在絮絮叨叨:“可不可以喝,我查查,上次医生跟我说的我都记在备忘录里了……”

徐无双问:“平安符你在哪里求的?”

王大雨一愣,把手机放下:“北边那个码头旁边的庙。”

徐无双笑笑:“我猜也是。你之前连岛上有那么个码头都不知道,现在连旁边有庙都摸清楚了?”

北方码头在废弃之前,曾是一个很繁荣的港口,附近催生很多商业街区,但都是王大雨这个津海人来到绥城之前的事了。他并不知道哪里有寺庙,只是在网上搜到,说那个旧庙年久,求平安最准,才又循着记忆回去了一趟。

徐无双大王大雨十一岁,也比王大雨早到绥城来十一年,当时北方码头仍有昔日盛景的余晖。

“以前小年轻很爱去那一带玩的,”徐无双说,“吃饭,逛街,什么都有。时间过得太快了,就像你以为魔兽世界是个很好玩的新游戏一样。”

“徐队,你以前也常去吗?”王大雨问。

“我?我不爱去。不过我有个同期来绥城的同学,他挺喜欢去的。”

他停了一下,才继续说:“他老叫我去,我不去,后来过了几年,他收了个徒弟,那个徒弟倒很听话,一直陪他过去。”

王大雨张了张嘴,最后还是没说话,只是转过头来看着他。

华灯闪烁,在徐无双脸上流溢着明暗交错的光影。一瞬是捉摸不定的华彩,一瞬是往事沉重的阴霾。

“结果没过几年,他徒弟有了个很好的机会,提拔到津海去了,坐办公室写文章,听说很清闲。徒弟走的时候特别有礼貌,还请我们队所有人去北方码头玩了一次。后来我就没再去过了。”

“你看见过我桌上的一张大海的照片吧,就是那次拍的。”

王大雨点点头,他确实看过那张照片,辽阔的海面之上,夕阳引动波光粼粼。

“那个徒弟就挺爱搞这一套求神拜佛的,说要走了,请师父一起去庙里求个签,问问前路如何。所以我知道码头附近有个庙,听说那天他们求的签很好,大吉。”

“所以你啊,跟了我这个师父,就不要再搞这一套,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。你下去吧,把喝完的啤酒也带下去。”

王大雨突然从身后抱住了他,青年声音低沉,有淡淡的酒气,拂在鼻尖:“我喝醉了,走不动了。”

徐无双挣了一下,怕他坐不稳跌下去,没敢太用力,王大雨抱得更紧。

“你找打?”

“忘了问你了,神雕侠侣看完了没?”王大雨趴在他肩窝里,突然问。

“你还敢提,真想挨打?”

“我再送你一本新书吧。”

那天最后还是徐无双喝醉了,他记得王大雨背着他,一步步走下天台。

 

 

王大雨很守承诺,没过多久,一本新书就出现在徐无双床头。

发现这本书的时候也是一天下班后,送书的人不在寝室里。徐无双把不厚的书册拿在手里,淡灰色的封面上,印着小小的字,《远山淡影》。

晚上王大雨回来,看见徐无双坐在床上,正在读那本书。

“好看吗?”他问。

徐无双从书页上方抬起眼睛来看他。他的眼睛生得非常含情,这样看着人的时候,让王大雨回想起那张旧照片上,浮光静影的大海。

“我也送你一本书好吗?”

“哈哈,那就不用了。我看FBI就挺好。”

十一年,就算把他们之间相差的时间里,每天的故事浓缩成一句话,再把每句话串联成一本书,也需要很久,很久的时间,王大雨才能够读完。

 

 

那本《远山淡影》并不长,但徐无双很久都没看完。因为工作关系,他们许多次路过北方码头,但都没时间下去到那个庙里看看,大概徐无双真的很讨厌这些。

直到有个下午,他们俩开着车在环岛公路上,窗外日头西落,远去的白鹭在浅金天际留下背影,王大雨坐在副驾驶上,看着海面,突然说,“师父,这一幕,和你桌上的照片好像啊。”

徐无双侧头看了一眼,说:“是,我当天拍照的时候,也是这么个好天气。”

王大雨把鼻头贴在窗玻璃上,望着窗外的景色,一时车里只有空调的声音。

然后他听见身后徐无双说,“那天景色非常美,因为想着特别难得,所以我还去求了签。”

 

 

[END]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 

 

《远山淡影》是石黑一雄的小说作品,故事大致可以理解成:你说的这个朋友其实是你自己。王大雨送《神雕侠侣》就是有其他意思,所以他第二次送《远山淡影》也有其他意思,是告诉徐无双,我知道你说的朋友的故事是你自己的故事,我也会等你告诉我真相。徐无双最后说,那天我还求了签,也是借用了《远山淡影》的情节,承认故事里的朋友就是自己。徐无双看到那本书后,最终决定向王大雨承认过去的伤痕,彼此坦诚开始一段新的故事。到这里完结啦,谢谢观看。



评论(11)

热度(324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